行銷必懂銷售話術 (1)

2009111909:33

行銷必懂銷售話術(1)

心直口快是業績終結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﹕張潛

 

有個國王請了全國最好的建築師來建造陵墓。三年之後,國王來巡視,看完後讚嘆不已,最後開口問建築師:「全部工程都結束了嗎?」

「都差不多了。」

「差不多?那還差什麼?」

建築師想也沒想:「只差您了。」

結果,建築師因為「詛咒國王早死」的罪名,被拖出去斬了。

這個寓言告訴我們一件事:不管付出再多心力,一句無心之言就能讓你毀於一旦。

這小故事也讓我想到朋友發生過的真實事件。

那天公司正在年前大掃除,他被分派去清掃副總辦公室,掃完時居然脫口而出:「哇!副總,你辦公室有好多頭髮喔!」

聞言,頭頂一圈地中海的副總臉整個拉沈,當下他還不知不覺,但過完年開工第一天,主管馬上對著他搖頭嘆息,說他有筆大訂單出錯被抓包,上頭要減他的薪……朋友心裏當然悶到爆,但大家也心知肚明,想來他送的「年前禮物」,肯定讓副總很不好過。

這種事當然不是每個人都碰得到,不過昨天我剛好聽到管理員和一位鄰居大嬸對話,他的心直口快倒是差點讓我嗆到。

當時鄰居大嬸剛從美容院回來,五十幾歲的她笑得花枝招展,向管理員炫耀說,美容院妹妹居然以為她才三十出頭。

這位新來的管理員聽了,「噗哧」一聲笑出來,「她眼睛瞎了嗎?再怎麼看,妳也不像只有三十歲啊!」

親耳拜聽這句不識相的話,還真讓我心慌慌。想來他並不知道這位大嬸是大樓管委會一員,而且影響力足以操縱他的生死大權。果不其然,才過一個禮拜,管委會直接將這位天兵管理員從警衛室除名。

所以我在這裡勸告你,如果想當一個成功的業務銷售人員,千萬別犯這種心直口快的錯誤,想開除管理員,還得先徵求管委會同意,但想開除一位業務銷售人員,可不用這麼麻煩,上一秒你說錯話,下一秒客戶就投入別人懷抱了。

Box- Say It Smartly! All You Need to Know-話術黑盒子-心直口快有三種

在我的經驗裡,心直口快大概可以分成以下這三種類型,雖然發言的性質不同,但對你在進行業務銷售時,阻力卻是大同小異。如果你發現自己就是其中之一,務必及時修正:

單純直率型:這類型就像前面故事提到的建築師,凡事沒多想就實話實說,在熟識親友面前還無所謂,但在工作或業務銷售上,單純恐怕是最大敗筆,常會得罪人而不自知。

見義勇為型:雖然平常謹言慎行,但一碰到有人(包含自己)被冤枉或被抹黑就會受不了,很多祕密會在這時候不小心全盤說出口。

捅人見血型:這類型我又會稱他為馬後砲型,當別人做錯事或下錯決定,他馬上心直口快告訴對方:「不是早叫你不要這麼做!」在別人傷口再補一刀。

 @待續...

摘 自 《TOP SALES會踩的話術地雷》 智言館 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