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銷必懂銷售話術(4)

2009111909:41

行銷必懂銷售話術(4)

「我告訴你……」會引起反感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﹕張潛

 

我有一次受邀去參加某企業舉行的銷售訓練課程,其中有一堂課是請一些業績不那麼出色的業務上台,演練一次他們和客戶談話的過程,請其他人聽看看是不是話語間有什麼問題,才讓他們業績總是無法成長。

在二十幾個人上台演練後,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,他們其中大部分人在陳述時,都免不了會用「我告訴你……」來開頭。比如「我告訴你,這產品沒有副作用……」、「我告訴你,人不可以太鐵齒……」、「我告訴你,現在不買就來不及了……」

我覺得多數人可能都沒有注意到,但是當你用「我告訴你」開頭時,語氣常常會不由自主加重,顯得強勢而急欲說服,這種語調聽在客戶耳裡,會覺得你好像自認懂得比他多,在「教」他什麼事,甚至想要強迫他買東西一樣。

客戶會有這種感覺也是必然,你不妨想想看,在什麼場合中你會較常聽到這種句子?

我幾乎很少會聽到這四個字後面接的是溫言軟語,即使你是說:「我告訴你,你真的很厲害。」聽起來也像在諷刺。反而是上司對下屬,或家長對小朋友的場合較常發現。

像我朋友就說,每次上司向他要資料時,總是這樣開口:「我告訴你,如果再沒成果,你就準備走路……」

我小姪子說,每次母親要他去讀書,都會告訴他:「我告訴你,你再這樣看電視看下去,這輩子就沒用了!」

如果你常這樣開口,會業績平平不是沒有道理,因為像這種話術地雷,雖然火藥沒有強到會一次引爆,卻已經讓客戶潛意識中對你愈來愈不耐煩,想順利成交,當然就困難重重了。

BOX- What You Should Say Here…這時你該怎麼說-強勢語句也有人愛

雖然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業務銷售人員使用太強勢的語句,但有些客戶如果不用強勢態度面對,只會讓他們陷入無止境的考慮之中:

眉毛細長的人:這類型的人做決定往往優柔寡斷,下個決定可以考慮三五個月,下完決定再想個三四天說不定又有變卦,既然非變不可,還不如一開始就運用你的專業和強勢下猛藥說服。

臉部明顯不對稱:如大小眼、唇略斜等等,代表他嘴上說的和心裡想的常常不一樣,常會嘴上應和你,心裡卻一再思量,如果不逼著他們下決定,只會不停陷入「好好好,下次一定買」的輪迴。

雙眼無神:這類型的人腦袋裡通常都在想別的事,如果你沒有強勢的態度,他們連專心聽你說話都不可能。

 @待續...

摘 自 《TOP SALES會踩的話術地雷》 智言館 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