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銷必懂銷售話術(5)

2009111909:43

行銷必懂銷售話術 (5)

 

沒有同理心就沒有好銷售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﹕張潛

 

我有個女性朋友去百貨公司買鞋,才剛剛坐下來要試穿時,專櫃小姐馬上靠過來詢問她:「小姐,請等一下,我們這裡有絲襪,妳先穿著再試穿好嗎?」
朋友心想:「名牌果然不一樣,連穿絲襪比較好穿鞋這一點都想到了。」正想接

過絲襪好好誇讚一番時,只聽到專櫃小姐態度友善的接著說:「小姐,妳的腳很容易流汗、有味道對不對?我們還有賣腳臭抑制劑,不如待會順便帶一瓶?」

一聽完這句話,朋友說她突然覺得好害羞,好像周圍所有人目光都在偷覷她,讓她只想挖個地洞躲起來……這也才知道,人家哪裡是體貼?根本就是怕她髒了店裡的新鞋!

「名牌鞋子果然不一樣,腳臭的人還不能穿呢!」聽她最後酸酸的補上這一句,心裡實在也覺得她倒楣,怎麼會碰上這種銷售員?

兩句同樣是「名牌鞋子果然不一樣」開頭的語句,得出的結論卻天差地遠,這家大廠如果知道客戶這種心態轉換,起因只來自專櫃小姐的一句話,不知道會不會把她掃地出門。


我在上課時常常告訴學員一句話:「沒有同理心,就沒有好銷售。」想一想,你是不是喜歡聽貼心的話?而有些話之所以貼心,就是因為對方能設身處地為你想,如同哈佛醫學院講師亞瑟(Arthur P. Ciaramicoki)說的:「同理心是創造親密關係的重要因素。」唯有在和客戶短暫的接觸中獲得好感,你的銷售才能持續而有效率。

我相信前面故事中的這位專櫃小姐,絕對不是看我朋友不爽故意給她下馬威,而是基於好心才這樣詢問,可惜她完全忽略客戶的心理狀態,最後朋友突然離去時,她肯定還以為自己好心被人嫌,卻沒想到客戶會把她這句話一輩子「銘記在心」,搞不好未來去買鞋都有恐懼症。

Box- Say It Smartly! All You Need to Know-話術黑盒子-sales都要懂的五種說話術

在網路上收到一封信,裡面有一些忠告,我覺得很適合每一位業務銷售人員貼在房裡,每天早上先這麼告訴自己:

批評的話,要謹慎的說。

負面的話,要小心的說。

轉述的話,要留心的說。

鼓勵的話,要幽默的說。

好心的話,要貼心的說。

@待續...

摘 自 《TOP SALES會踩的話術地雷》 智言館 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