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銷必懂銷售話術 (6)

2009112009:06

行銷必懂銷售話術(6)

 

 

自以為是會讓人抓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隔壁阿嬤習慣去修剪頭髮的理容院倒了,只得移駕到新開的連鎖沙龍去,一進到裡頭,果然什麼都很新奇,尤其看到阿嬤進門時,齊聲的「歡迎光臨」更讓阿嬤差點嚇到跌倒,年輕漂亮的美髮師,還快手快腳直接拉她到椅子上坐下開始剪。

不過長長的頭髮被她一刀剪掉,阿嬤終於覺得不太對,問她說:「妳怎麼都沒問我要剪什麼樣子,就給我把頭髮剪掉?」

美髮師聽她這麼一問,掩嘴笑笑:「哎唷,阿嬤妳真愛說笑,你們老人家,不就都要剪短短的,然後燙那種狗毛捲的髮型?」

阿嬤一聽到,再看看地上一撮無辜的長髮,呼天搶地的哭了起來,也不管一頭散亂就衝出門哭回家。

其實她不說我們也都知道,這頭長髮是她死去老伴的最愛,現在卻因為美髮師對老人家莫名的偏見被剪掉,她沒抓狂才奇怪。

像這種因為不知道從哪裡來的自以為是,常常讓客戶陷入困窘之中。我們或許可以說,這種自以為是其實就是偏見的累積,只不過他們已經徹底把自己說服了,認為事情就是這個樣子,沒有其他的可能。

還記得有一次我接待印度來的朋友到小吃攤去吃中餐,老闆一見到我們要進門,連連搖手想要拒絕,還叫我們到隔壁去。我心想這情景還真是前所未見,開門做生意的人,竟然情願生意讓給隔壁做?

一問之下才知道,這位老闆其實是好心,因為「印度人不是都吃咖哩?我們店又沒咖哩,隔壁才有啦!」實在讓人啼笑皆非,最後我還得用「你住台灣,也不一定愛喝珍珠奶茶」的比喻,才好不容易說服他讓我們進去吃東西。

我們一般常會遇到自以為是認定,除了「印度人都愛吃咖哩」,還有像「肥胖的人都很怕熱」、「有錢的人都很奢侈」……等等,如果你去問周圍朋友所認為「理所當然」的事,保證無奇不有。

但如果一名業務或銷售人員,有太多的「自以為是」和「理所當然」,身為他的客戶,可能就要有常常抓狂的心理準備了。

Box- Say It Smartly! All You Need to Know-話術黑盒子-每個人都有自以為是的基因

所謂的自以為是,大部分來自於對事情的了解不深入,我敢說你一定也曾經在某個地方看到或讀到一些什麼後,沒有深究就對之深信不疑,甚至在別人面前,也表現出好像對這件事研究透徹的樣子。

雖然這種情況難免,不過在進行業務銷售時,接觸的人一多,難免出現班門弄斧的窘境。如果想消滅這個基因,還是要深入了解再開口,才不致於鬧出笑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