泡在油裡的皂~~歡迎大家來參觀分享心得

2009072406:51

泡在油裡的皂~~歡迎大家來參觀分享心得

 
 


PS.請忽略那隻投油自盡的小強….3Q

這是來上課的同學自己在家製作的家事皂,已經2個星期了

因為皂做完一星期後才告訴我,她也說怕油會翻倒所以沒帶來

昨天帶來時一打開,嚇了我一跳,從沒聽過也沒看過,出油會出這麼多

(本來我以為只是冒油汗而已)

真是讓我見識到了....泡在油裡的皂....和浸泡油一樣,只是裡面是一條皂。

我應該拿個瓶子裝起來當標本才對

 

本來的配方是椰子油400g 棕櫚油100g,因為NaOH不夠,所以依比例減少

水量2.3倍,四分之一換成牛奶(不是我教他的,想說可以保濕一點)

打到trace約一小時後入模,隔天打開就是這樣了

盒子裡面有皂成型,但是油超過皂約2cm多,倒出來應該有超過200ml的油量

因為她把當時改過的比例隨手抄在紙上,做完也隨手丟了

然後實際加了多少材料也不記得了....

所以,原因我也找不到,裡面的油我摸了一下,真的是油...

只能怪我見不多識不廣,也無法為他解答,麻煩有遇過的皂友們解惑一下

感恩~~

 

 

 

這是anne從RuRu那裡引用的文章, 其實以前我不會製作部落格時就遇到過了,

一次是自己親身體驗, 一次是最近一個新皂友也發生此情況詢問.

 

1. 首先先分享anne自己第一次做皂失敗原因, anne量油. 鹼非常確定沒有錯,

 但是anne是照書上製作的, 事後也不知其所以然.  但是現在anne確定了以前

  失敗原因是"油脂與NAOH"品質很重要喔!  anne剛開始做皂時為了省"摳摳"

  是去台中某家化工行買材料的, 誰知道材料不新鮮也會影響皂化.....(尤其是

  新手的我), 而且除了皂上面一層油外, 皂體本身還有很臭的油耗味...

  雖然後來量ph值是ok的! 但真的是只能丟掉...因為太臭我不敢洗...

 

2. 那位新皂友的問題也是差不多, 但是她是打了一個小時Light trace就入模,

   因為沒人跟她換手, 她說她打的太累手酸, 以為保溫後會自己皂化, 她家又

   沒保麗龍箱, 索性放在冰箱的旁邊(因為冰箱壁旁有發熱感)... 這也不行喔!

   一直讓皂處於高溫是讓皂提早壞掉的...

 

所以要告訴所有新皂友, 千萬不要亂出主意, 革命尚未成功前, 不要亂出兵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