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傢伙竟然會詛咒人?

2010050709:30

小傢伙竟然會詛咒人?

 

 

經常聽到小朋友會說詛咒的話語,每每聽到,對方的家長都很無奈不知道如何是好。如何改正,以下故事摘錄的片段,希望大家看過這個故事後能對“詛咒”有個正確而客觀的定義

 

  2歲10個月開始,妞妞稍不如意便邊哭邊叫:“打死你,我打你!”然後揮舞著小拳頭示威。過了些時候,她的詞彙就更多了:“我捏你,我掐你!”甚至“我咬你,我踢你,我抓你!”總之,所有能用的動詞都用上了。

  在這之前遇到挫折或阻撓,她會大哭以示抗議。3歲後,妞妞使用的語言更令人驚訝:“我要把你撕成碎片!”“我把你的頭割下來踢!”“讓你夾在玻璃裡,壓成肉餅!”我不知道這些咒語是如何儲存在她的小腦瓜裡的。

 

現在妞妞4歲了,即使她很快樂的時候,也不忘突然詛咒我們一下。比如她正站在客廳中間唱歌,我們微笑著看她。突然她一轉身,嘴角帶著笑意說:“我把你、你、你們都踢到百貨大樓去!”

  一歲多的兒童,當發現一個詞語和一個外物能配上對時,他會重複進行這種配對,“媽媽”,“哎”,“媽媽,”“哎”,在這一叫一答中他享受著語言能指稱帶來的喜悅。這是兒童語言敏感早期的表現。

 

  隨著年齡的增長,兒童很快發現一句話能表達一個意思,這個發現又使他開始重複說一句話。語言的秘密何止於此!很快,兒童又發現語言本身是有力量的,一句話有時候會產生一種強有力的效果,或者像一把劍一樣能刺傷別人,詛咒的敏感期來了,妞妞就是這樣。

  她發現了語言的力量,便開始沒輕沒重、快樂地使用。成人很怕兒童使用詛咒詞彙,一聽到就反應強烈,視詛咒為洪水猛獸。兒童感受到了這些語詞的力量,對幾句話就能讓大人變得緊張起來很感興趣,因而特別關注和喜歡使用這類詞。這時候,孩子的“童言”常讓大人大吃一驚!但是,幾個月後,這種語言就悄沒聲地過去了。

 

 

此後,兒童很快發現語言的魅力還在於同樣的詞用在不同的地方,感覺是不一樣的。這發現使得他開始像一個文學家一樣刻意追求、努力尋找一些更美妙的語詞,甚至開始糾正大人的語言。

  進入小學後,兒童能夠用語言為他的動機、他的複雜的心理活動服務,他的語言能力得到了更大的提升,象成人一樣,話語越來越成為一種自由的工具。

  其實以上都是孩子語言敏感期的表現形式,在成長中孩子發現了語言具有無窮的魅力,這是他們在學習語言的一個過程。

 

 

 如果是正常的孩子,進入這個詛咒時期,大人們要理解,不用太擔心孩子日後淨說粗話、或者心腸變得惡毒,判斷的標準是看孩子是否把說這些話當成了一件有趣的事情,其實他的心裡並沒有“恨”。快則1個月,慢則2、3個月,就過去了,只要大人們不驚不慌,坦然處之,淡然待之。但是,遇到以下情況時,父母也要多加提醒自我檢討一下:

  (1)如果,孩子用的詞是從我們平常說的罵人話中來的,模仿周圍人說話的不良語調;

  (2)如果,當你問孩子為什麼罵人時,孩子兇兇地瞪著你回答說大人也罵人,而且態度差,繼續保持原狀;

  (3)如果,孩子在用那些句子時,總是帶著兇狠的態度,眼神不對勁,不喜歡和周圍孩子交往玩耍,常常打人。

  前面兩種情況,大人們要檢查自己是否說話、待人接物等有不得體的地方。第三種情況的話,父母就要好好反省,自己的言行舉止已經給寶寶造成不好的榜樣作用了,這是一定有問題的。有問題不怕,及早尋出根源及早解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