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寶寶上一堂金錢的“基礎課”

2010060909:28

給寶寶上一堂金錢的“基礎課”

 

 

星期日的清晨,剛剛過了7點,我依稀看到一張嚴肅的臉湊了過來,在我耳邊說:“我要錢。”

  我小心翼翼睜開眼睛,夢魘消失了,而聲音留下來了:“媽媽,我要錢。”這是我的小女兒美美。她不要看電視,不要喝可樂,只要錢。我那還沒有完全醒來的大腦試圖找到一些線索:對了,從兩個星期前開始,寒假來我們家玩兒的表姐每個周日都可以從她媽媽那兒得到2塊錢的零花錢。於是美美也想要。而且她弄清楚了,小姨給表姐發錢的星期日就是我們起床晚的那天。

 

 

三歲的孩子當然不需要什麼零花錢,但我不想被糾纏,於是,我給了美美五毛錢硬幣,以“買”回一些安寧和繼續的睡眠。可是,還沒等我返回溫暖的被窩,就聽見了美美不滿的哭聲。因為美美髮現她的表姐有兩枚硬幣(原來表姐今天得到的是兩個一塊錢的硬幣)!於是,她哭著跑到我的床邊說:“媽媽,我也要兩個錢!”

  我意識到,不管我是否願意,美美跟錢有關的基礎課程就這樣悄悄開始了。

  一、我愛硬幣

  是的,接著睡覺是不可能的了。於是我開始去找硬幣,終於在丈夫的錢包裡找到了兩枚五毛錢的硬幣 美美認為這樣公平了。

  美美讓兩枚硬幣在地上滾來滾去,然後問我們:為什麼硬幣的周圍像鐵軌一樣?為什麼印上這樣或那樣圖案?美美的表姐還有一些其他圖案的硬幣,美美也想要。於是,我接著給她去尋找硬幣……

 

 

二、第一筆交易

  所有手上有錢的人都會問:“我可以用它買什麼呢?”現在,美美就開始重演幾千年來人類錢物交換的發展歷史了。

  我告訴她:“一塊錢可以在冷飲店買一根紅果冰棍,或者一小袋QQ糖,或者一瓶北冰洋汽水,或者兩根頭繩。”美美的眼睛裡瞬間閃爍出幸福的光芒:“我都要!”我趕忙向她解釋:“孩子,你用一塊錢只能買其中的一種。你手上的兩個伍毛錢相當於一塊錢。”

  兩個硬幣互相敲擊的聲音很動聽,三個更好,四個、五個、六個……就更美妙了!於是,美美開始沉溺於直截了當地向每一個拜訪我們的客人詢問:“你有錢嗎?”通過這種方式,她的個人財產在6個星期裡增加到9塊8毛錢。

 

於是,美美“財大氣粗”地要我帶她去那家她最嚮往的玩具店。那裡有很多玩具、圖書、拼圖、小書包、形狀可愛的肥皂……美美和她的表姐都帶著自己的錢包。表姐經過10分鐘考慮,很快就決定用1塊錢買了20塊漂亮的橡皮 它們拼起來像個比薩餅!美美卻拿著她的錢包一直舉棋不定,一撥撥的顧客來了又走了、走了又來,而美美還在那裡權衡究竟是買木頭熊貓還是漂亮的小鏡子,或者是鮮豔的頭繩?

  最後,美美終於選定了小熊貓。於是,她把所有的財產都倒在櫃檯上,售貨員為她留下了2毛錢,其他的都分門別類地放進了收銀台的抽屜裡。美美的眼淚一下落了下來,悲傷地大喊著:“我要我的錢!”我趕緊把木頭小熊貓塞到她的手裡,告訴她:“你有一個可愛的熊貓了。” 美美很不高興地拿著小熊貓 錢沒了,眼淚不停地落,手裡只有個木頭熊貓。最後她終於說:“我不要這個,我要我的錢……”售貨員天使般的耐心終於被耗盡了,因此,美美的錢沒有要回來,成為商店的錢了。

 

 

三、陌生的紙幣

  “硬幣可以用來買東西,那紙幣呢?是不是讓人們在上面畫畫的?”於是,我向美美解釋:“你剛才看到,我用15塊錢的紙幣給了買肉的人,她給了一只雞。”於是,美美“明白”了:“用大人的錢 紙幣可以買食品,但是不能買好玩的。”因此,她只要硬幣,那是能幫她圓夢的。儘管,是的,木頭小熊貓已經落滿灰塵地被放在書架的角落裡了。

 

 

表姐已經認識紙幣了,而且知道它們的價值:5塊錢紙幣相當於5個1塊錢硬幣,10塊錢比5塊錢大,需要兩倍的硬幣才能換走。她的存錢箱裡沒有20塊錢和50塊錢的紙幣,因此,她經常悄悄地過來問我:“大姨,我能看看錢嗎?”

  我注意到,當美美的小姨從自動提款機取出錢的時候,小表姐總是“貪婪”地看著這些紙幣,想像著能夠換來更多好東西,“兩個50塊錢的紙幣就能買回一個三輪車了!”她嘆了口氣。而美美聽到則會非常驚訝地問:“兩張錢就能換一個三輪車回來?!”

 

 

  四、財產評估

  美美繼續熱愛她的硬幣,尤其喜歡聽它們在她的錢包裡嘩啦嘩啦地響。現在她能慢慢地區分硬幣的面值了:最小的硬幣最“便宜”,硬幣越大,就能滿足越多願望。但是,如果你試圖用一個1塊錢硬幣換她的100個1分錢,那是堅決不被允許的。

 

小朋友們在一起也會願意炫耀自己的財富。她的好朋友,和她一樣大的莎莎告訴她,自己有20塊錢,可以買下超市的很多糖果。而美美也漸漸知道了,要得到想要的東西,必須付錢,她最想要的是裡面藏有玩具的巧克力蛋。因此,當美美拿著巧克力蛋付錢的時候,她已經能夠忍受硬幣因巧克力蛋而變少的事實了。

 

 五、分享帶來的幸福

  當我們每隔幾個星期去看美美的奶奶,美美總會毫不尷尬地問:“奶奶,你的錢放在哪裡呀?”然後,就從奶奶的存錢罐裡“洗劫”出一些硬幣和紙幣。

  快四歲的時候,美美已經能認識錢幣上的數字了。

  可愛的女兒像葛朗台一樣希望抱著錢幣的幻想睡覺。但是,在幼稚園她知道了,地球上還有好多孩子沒有東西吃、沒有被子蓋、更沒有玩具玩兒。因此,美美回到家中,問我要她過生日的時候,奶奶送她的那100塊錢。於是,我們在為災區兒童捐款的時候,也加上了美美的那一份。

  前兩天,由於汽車又要換新輪胎了,吃飯的時候我抱怨說:“汽車要穿新鞋子了,我們還得給它買。”在又一個周日的清晨7點鐘,我看到一個小傢伙拿著存錢罐爬到我的床上,在我的耳邊輕輕地說:“媽媽,我送給你我的錢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