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,請珍惜你的眼淚!

2010071409:14

寶寶,請珍惜你的眼淚!

 

 

哭,對年幼的孩子來說,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式,也是表達情緒的唯一出口。不過,隨著年齡的增長,哭的情形應該會慢慢減少,因為孩子會逐漸懂得運用別的技巧:語言、肢體或行動去處理問題,解決問題。哭,將不再是唯一的武器。

  很多媽媽很討厭孩子哭,孩子一哭,就動輒責罵。事實上,不讓孩子哭,並不能解決他心裡的氣憤、害怕或委屈等情緒,你只是逼他將情緒硬生生地壓抑住而已。心理學家說,對於小朋友的哭,我們應該理解成他的情緒,不要動不動就喝止孩子“不准哭!不要哭!”因為,孩子需要哭泣來表達。

 

 

於一歲以下的孩子,哭是一種求救,有時候是因為生理需求,解決了就會停止哭泣。對於一歲以上已經會說話的孩子,有時候哭是因為無法得到某些滿足,對於這些“小野蠻人”,如果實在無法說理的狀況下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試著轉移他的注意力。

  有一次,兩歲多的兒子因為想要某個別人手上的玩具而哭鬧不休,旁人百般勸解無效,完全是“秀才遇到兵,有理說不清”的處境,我決定改用“轉移注意力法”。

  我看到他一手握著玩具草莓,想到他最喜歡玩“買賣遊戲”,突然問他:“寶貝,草莓要賣多少錢?”沒想到,說時遲、那時快,他立刻止住哭聲回答我:“五塊!”然後,我跟他繼續玩了起來,他根本就忘了之前為什麼哭。

  不過,對於四歲以上的孩子,如果還是動輒哭泣,那就不可輕忽了。通常,如果不是因為特殊生理原因,就是習慣以“哭泣”作為手段,這時候媽媽就必須用別的方式來處理。我對孩子“哭”的時候,一向的處理就是抱抱他、在理解哭泣的原因之後,可以安慰的就安慰,必須堅持的還是得堅持。

  我兒子個性執拗,三四歲間有一陣子也很愛哭。我婆婆對於我能夠忍受小孩哭一兩小時不發脾氣、也不予理會這件事覺得很神奇。但後來證明,這真是蠻有效的,因為後來我兒子就很少哭了。因為他發現,哭並不能夠使媽媽屈服,也不能夠激怒媽媽,於是趁早收起眼淚,不要浪費。

  孩子!媽媽希望,將來你長大,遇到任何事情,眼淚都是最後上場的。一個人的淚水可以哭之不盡、流之不完,但往往沒什麼用處。

  淚水是很珍貴的。跟親人分離時的淚水令人動容;情人重聚的淚水甜蜜溫柔;同情的淚水是良善的象徵;喜悅的淚水是溫暖的印記。親愛的寶貝,請記得,要把珍貴的淚水,留給愛我們、珍惜我們的人。

 

 


網路文章